English

股本扩张的价值发现

2000-12-25 来源:生活时报 宁波海顺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小盘股的反复活跃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,为什么在大盘横向宽幅震荡的这几个月,很多业绩不佳、行业前景也不一定光明的小盘股屡屡成为耀眼明星呢?原因是多种多样的。一方面,由于市场规模越来越大,主力资金无法关照所有股票,只能避重就轻选择容易炒作的小盘股;另一方面,小盘股也确实有值得挖掘的东西,其中股本扩张潜力的再发现,已经成为主力炒作该板块的重要理由。

回顾前几年市场上的大牛股,我们发现它们普遍具有盘子偏小的特征,随着炒作的进行,不断地送转股本和配股、注入新资产、创造新题材。当它们最终变成一只大盘股的时候,股价已经涨了五倍甚至十倍,庄家获利丰厚,只要抛出少量筹码,就可以收回投资,剩下的股权都是利润。在中国证券市场上,投机炒作仍然占据主流,上市公司业绩每况愈下,给不了投资者多少回报,大资金又想在其中获利,怎么办呢?只有靠投机炒作。既然是投机炒作,业绩就不太重要了,最多也是把它当作一种题材来处理。大家最关心的是差价利润,散户的资金量小,想法比较简单,低买高卖赚些差价就心满意足了;庄家的持股量大,思路也比较开阔,追求的是流通市值的膨胀,一只股票做下来,往往能翻几倍。

我们的市场不同于国外,因为上市资格很难拿到,这种资格是有很高价值的,我们通常称其为壳资源价值,其实它代表的是一种直接融资权。只要股票发行与上市没有实现完全市场化,这种壳资源价值就不会丧失。从根本上讲,每家公司的融资权是一样大的,这样一来,股本规模小的公司较之股本规模大的公司,每股所含的融资权价值自然要高一些,这与业绩没有直接关系,与行业也没有直接关系,只与股本大小有关,当然前提条件是公司没有重大问题。现在证券市场上小盘股的火爆,本质上就是对融资权价值的炒作。

一只小盘股,假定现在总股本是一个亿,流通股本是2500万股,目前股价20元,有配股资格,如果它业绩不好,则似乎股价并不低,但是不要忘了,它的流通市值只有5个亿,正好适合中小机构控盘炒作。假定股价被炒到30元,然后每10股转增10股,则股价变成15元,总股本和流通股本变成两个亿和五千万,看一看目前市场上同类股票的股价,似乎定位在15元左右也不高,反向推断,我们就可以认为当它流通股本是两千五百万的时候,股价定位在20元有些偏低了。如果在流通股本变成五千万的时候继续炒作,把股价从15元炒到20元,然后再一次实施每十股转增十股的股本扩张方案,则股价变成10元,总股本和流通股本分别变成4个亿和一个亿,同比其他流通盘在一个亿的股票,该股10元的定位也不算高。完全复权之后,原先总股本一个亿,流通股本两千五百万的时候,股价定位就应该是40元了!这还不包括制造题材对公司价值判断的影响!
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判断错觉呢?因为多数投资者都喜欢便宜股票,他们往往注意股价绝对值的高低,而忽略相对值的高低。低价股容易受投资者青睐,所以它们股价相对定位就会被追捧得偏高一些,庄家正是利用这一点从中赚钱的。没有业绩和公积金送转股本怎么办?可以通过资产置换提高业绩,也可以通过配股让广大公众帮忙垫高每股公积金。相对来讲,通过资产置换让给上市公司那点利润,远不如庄家二级市场市值膨胀获利多!这就是股本扩张的奥秘,也就是小盘股炒作的价值发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